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公益岗 > 备考资料 > 行测 >

2022福建公益岗行测技巧:简述行政强制执行的种类

2021-02-24 11:00:12 来源:中公基层公职

【导语】:中公基层站广大考生更新行测技巧,方便考生了解公益岗行测技巧,助力各位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行政强制执行是公共基础知识中法律的一个重要的知识点,同时,也是执法活动中经常遇到的重要情形。行政强制执行也是一个常考考点,考查方式各个地区有所侧重,主要的考查方式是客观题案例形式出现,结合易混概念考察能否构成行政强制执行,以及相应产生的法律效力等等。那么在备考中,就要格外注意掌握行政强制执行的概念以及种类,同时区分易混情形。那么如何破解相关试题?中公教育老师就以本篇给广大考生梳理法律中行政强制执行的种类。

行政强制执行,是指行政机关或者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对不履行行政决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强制履行义务的行为。铁牛开车闯红灯,被交警大队处以罚款200元,但铁牛不去缴纳罚款,那是不是他就可以逍遥法外,逃避罚款?我们可以通过加处罚款的方式督促他缴纳。由于有些强制执行直接对当事人施加强制力,手段较为激烈,故只有法律规定的行政机关才可以使用,其他机关一般要申请法院进行行政强制执行。

行政强制执行的种类有: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一般执行罚适用于不履行行政处罚义务,滞纳金适用于不履行行政征收义务,如:不交税,不交社会抚养费,不交超标排污费等。但是,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的数额不得超过本金。相关法条:《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税收征收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期限解缴税款的,税务机关除责令限期缴纳外,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要注意的是这里加处罚款和罚款、罚金之间的区分。划拨存款、汇款;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生活中比较多的就是京东、淘宝等软件里就有司法拍卖栏目,一般由法院来做。排除妨碍、恢复原状;《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八条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作出责令停止建设或者限期拆除的决定后,当事人不停止建设或者逾期不拆除的,建设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查封施工现场、强制拆除等措施。代履行,张三开车在路边违章停车,被交警贴了罚单,并责令限时开走,但张三未及时履行义务,交警部门联系拖车公司将张三车拖走,就属于代履行,要注意代履行产生的费用由义务人承担等等,以上就是常见的行政强制执行的种类。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fjsqks,关注【福建社区工作者考试】,招考咨询全get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