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公益岗 > 备考资料 > 行测 >

2022福建公益岗行测技巧:定义判断中的“小心机”

2021-02-24 11:00:12 来源:中公基层公职

【导语】:中公基层站广大考生更新行测技巧,方便考生了解公益岗行测技巧,助力各位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在行测中,定义判断是很多同学觉得花费时间长,但是正确率又不高的一类题型,那么这部分到底应该怎么做更好呢?今天中公教育专家来给大家讲一个定义判断中的“小心机”。

在定义中有的时候题干当中会给我们多个定义,问的一般是其中某一个定义的情况,大家看完选项之后会发现好像有几个选项都是对的,就开始一个字一个字的去掰开揉碎了看所问定义和选项到底有什么一致的地方,或者对比几个选项看谁更好,其实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跳出所问定义,不要被它局限,去看一看其他的定义,说不定就有很好的收获呢,我们一起来试一试吧!

【例题1】

互补品,是指两种商品之间存在着某种消费依存关系,即一种商品的消费必须与另一种商品的消费相配套。可以分为两类:普通互补品,是指两种商品之间没有固定的同时使用的比例;完全互补品,是指两种商品之间必须按照固定不变的比例同时被使用。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薯条和汉堡属于普通互补品

B.眼镜框和眼镜片属于完全互补品

C.毛笔和墨汁属于完全互补品

D.数码相码机和胶卷属于普通互补品

【答案】B。中公解析:题干给定三个定义,一个是总定义:互补品,它可以分为两类:普通互补品和完全互补品,选项问的是一些商品和定义的对应。辨析选项之后发现,A、D两项好像确实符合普通互补品的定义,B项属于完全互补品,先保留,C项毛笔和墨汁没有固定不变的使用比例,不符合完全互补品,排除。三个选项都符合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跳出所问的普通互补品和完全互补品,而是去看一下没有问到的互补品。我们发现,互补品是指一种商品的消费必须与另一种商品的消费相配套,而A项的薯条和汉堡不需要必须配套消费,D项的数码相机和胶卷也不需要必须配套消费,这两个选项违背了总定义,就可以轻松排除,眼镜框和眼镜片是必须配套消费的,正确答案就是B了。

大家看这样跳出原本的定义要点,是不是就可以很快的解题了呢,那就自己来试一下吧。

【例题2】

农业干旱是指在作物生育期内,由于土壤水分不足而造成作物体内水分亏缺,影响作物正常生长发育。水文干旱是指由于降水的长期短缺而造成某段时间内地表水或地下水收支不平衡,出现水分短缺,使江河流量、湖泊水位、水库蓄水等减少的现象。社会经济干旱是指由自然系统与人类社会经济系统中水资源供需不平衡造成的异常水分短缺现象;如果需大于供,就会发生社会经济干旱。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属于社会经济干旱范畴的是:

A.一月未雨,某著名河流流域出现大规模的河床裸露现象

B.地铁建设施工队不慎挖破水管,导致几个小区停水一天

C.常年少雨致使某工业区推行按时段浮动征收水费的办法

D.半月不曾下雨,某地水稻出现穗长缩短、穗粒减少现象

【答案】C。中公解析:题干给了三个定义:农业干旱,水文干旱、社会经济干旱,问的是属于社会经济干旱范畴的,可以先看社会经济干旱:是指由自然系统与人类社会经济系统中水资源供需不平衡造成的异常水分短缺现象。要涉及自然系统和人类社会经济系统,可以看到A选项没有涉及人类社会经济系统,B选项没有涉及自然系统,可以排除A、B两项,再看C和D不好区分,也可以跳出社会经济系统,可以看到D选项和农业干旱的定义更契合,所以D属于农业干旱,能选的只有C。

通过这两道题我们可以看到做定义也不用那么纠结了,这样的“小心机”你爱了么?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fjsqks,关注【福建社区工作者考试】,招考咨询全get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