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首页 > 公益岗 > 备考资料 > 行测 >

2022福建公益岗行测技巧:正当防卫

2021-02-24 11:00:12 来源:中公基层公职

【导语】:中公基层站广大考生更新行测技巧,方便考生了解公益岗行测技巧,助力各位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唯心主义是哲学上的两大基本派别之一,同唯物主义相对立的哲学思想体系。唯心主义是在思维和存在、意识和物质的关系这个哲学本体上,认为精神(意识)是世界的第一性质,物质是世界的第二性质。唯心主义首先认为世界的本原是意识,那么人们根据对精神(意识)认识的不同,将其划分为两种形式,分别为主观唯心主义、客观唯心主义。

主观唯心主义: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潜意识、灵魂、精神等看作是意识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而外部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则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它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因此,在主观唯心主义者看来,主观的精神是本原的、第一性的,而外部世界的事物则是派生的、第二性的。中国宋代哲学家陆九渊4岁时,曾问其父:“天地何所穷际?”其父笑而未答。13岁时,他看到古人关于“宇宙”二字的解释:“四方上下曰宇,往古来今曰宙”,于是领悟到“宇宙内事乃己分内事,己分内事乃宇宙内事”,进而得出“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的结论。他认为客观世界(宇宙)的规律与人的主观思想(心)是同一的。“吾心即宇宙”就是典型的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著名的英国经验主义哲学家乔治贝克莱说过“存在即感知”,贝克莱认为天上的星辰,地下的山川,宇宙中的一切物体,在人心以外都不可能独立的存在;它们的存在就在于为人心所知觉、所认识,因此它们如果不真的为我所知觉,不真的存在于我心中或其他被造心灵的心中,则它们便完全不能存在,否则就是存在于一种悠久神灵的心中。也就是说当我们说有某个东西存在时,不外乎是说它或它们被我们所感知。所以“存在即感知”也是典型的主观唯心主义。

客观唯心主义:客观唯心主义认为客观精神或理念世界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或外部世界)则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前者是本原的、第一性的,后者是派生的、第二性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出自老子的《道德经》,在这里老子说到“一”、“二”、“三”,乃是指“道”创生万物的过程。这是典型的客观唯心主义。德国古典哲学家黑格尔指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绝对精神的外在表现。”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绝对精神,是独立于人之外的绝对精神,是一种典型的客观唯心主义。

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fjsqks,关注【福建社区工作者考试】,招考咨询全get

热门推荐
公告预约
省份 *
姓名 *
电话 *
QQ
微信
备考平台
考前热搜

中公简介 | 中公荣誉 | 社会责任 | 媒体聚焦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友情链接 | 网站导航 | 加入我们
Copyright©1999-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统一报名专线:400-6300-999 网校报名:400-900-8885 图书订购:400-6509-705
京ICP备10218183号-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